欢迎来到合肥瑶海区一川食品机械经营部!|保存桌面|手机浏览|管理入口|返回主站

合肥瑶海区一川食品机械经营部

生产销售白酒设备、果酒设备、啤酒设备等

0551-64243866
首页 > 新闻中心 > 喝了这么多白酒,品鉴白酒你可能只是菜鸟级别!

新闻中心

喝了这么多白酒,品鉴白酒你可能只是菜鸟级别!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26        返回列表
 很多时候喝酒其实和欣赏一幅名画,聆听一首名曲一样是件非常有艺术性的事,在欣赏画作的时候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艺术修养是很难评价他的好坏的,其实喝酒有时候也是这样的,只懂风月不怀经道,就如耕牛饮渠一般。但是品酒并不是品酒大师们的专利,我们酒友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品尝到美酒佳酿的美妙。

  自己的品酒水平怎样在品鉴的时候才能看出,是青铜还是王者一看便知。今天小酒瓶和各位酒友讨论的就是确定自己品鉴水平,各位酒友如果有什么想法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白酒品鉴是需要品酒者通过眼、鼻、口等感觉器官,对白酒样品的色泽、香气、口味及风格特征进行分析评价,比较专业的品鉴一般会有观色、闻香、品味、定格这几个步骤,但是在生活中酒友们未经专业培训,根据生活经验可能掌握其中几个要领,大概可以分为几个等级:

  一、菜鸟级品鉴

  菜鸟级别的品鉴无非是茫茫人海多看了白酒一眼,这类酒友仅仅限于喝过但没有深入接触的一类朋友。他们对于白酒感受非常简单直观:酒精。如果这类酒友评价一款白酒也仅仅是“好喝”、“不冲”或者“不辣”这一类简单的评价。

  二、入门级品鉴

  这类酒友已经有一定的白酒知识储备,很多人已经可以判断出这事一款什么香型的白酒,很多酒友被戏称为“告别肉体凡胎”的品酒人士。他们已经明白从哪些方面来品鉴一款酒的好坏,只是接触时间还不算太长!

  三、中高级品鉴

  对于很多酒友来说能够“修炼”到这一个阶段已经非常厉害了,这一级别的酒友谈起酒来头头是道,他们能够嗅出白酒香气中的果味花香、陈香、曲香或者更复杂的香气。并且同时能够讲出这些香气是来自于白酒原料本身还是酿造过程中亦或是在白酒陈酿过程中发展出来的香气以及这些香气的物质来源,在这里小酒瓶给酒友们分享一些关于白酒香气的小知识:

  1、白酒中的果味花香

  白酒中的果味花香一般来自于原料本身。

  2、白酒中的陈香

  陈香是白酒香气的高境界,是酒体经过长期存放后各成分融合反应后的特殊香气,陈香可使香气细腻,酒体丰满,贮存期越长,陈香越浓。

  3、白酒中的窖香

  窖香即是富集微生物的窖泥所具备的特殊香气,老窖的香气也往往比新窖醇厚,严格来说每个窖池的窖香都不一样。

  4、白酒中的粮香

  无论发酵前后,纯正的粮食自有特殊的香气,酿造时也会被带入酒体,若品尝不到粮香,则说明此酒可能不是纯粮酿制,或是原料霉变、成熟不够。

  5、白酒中的糟香

  糟香主要来源于在窖池中充当微生物载体的稻壳,在蒸汽压力下,稻壳中的芳香物质被蒸入酒体,成为一种特殊的香味。

  当然还有其他香味和复杂气味但是限于篇幅小酒瓶这里就不多做赘述了,感兴趣的酒友欢迎翻阅酒评网往期文章查看。当然仅仅是气味上的造诣是不能够满足中高级品鉴的要求的,这个水平的酒友已经有能力从整体风格去判断一款酒的好坏,一般会从白酒的柔和度、净爽度、复杂度是否足够,酸甜苦咸鲜味道平衡感有没有做好,余味长短等方面来品鉴白酒。

  四、大神级品鉴

  大神级别的酒友嘬饮几口白酒后,就能判断出一款酒的风格,并可可以准确推断出这个酒采用的工艺特点,甚至于酒体所对应的市场产品,以及这款酒的价格定位等等都能说的八九不离十。大神级别的酒友评价一款酒时将品酒词用得出神入化:酒体厚重、酒液如丝绸般顺滑、酱香幽雅细腻如空谷幽兰般、酒气奔腾如狂涛席卷……

  五、大师级品鉴

  大师级的定义,一言难尽,毕竟这是很难量化的事,如少林寺的“扫地僧”般高深莫测,白酒大师级品鉴,不是一般人所能达到的。

  亲爱的酒友们看完上面的文章后觉得自己处于哪个品鉴级别呢?其实处于哪个级别也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体验到美酒佳酿的美妙,生活的丰富多彩,然后要提醒各位酒友:适量饮酒,健康生活!毕竟白酒的深不见底,是需要爱酒的人一辈子去参悟的!(来源:酒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