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合肥瑶海区一川食品机械经营部!|保存桌面|手机浏览|管理入口|返回主站

合肥瑶海区一川食品机械经营部

生产销售白酒设备、果酒设备、啤酒设备等

0551-64243866
首页 > 新闻中心 > “闻”香识好酒

新闻中心

“闻”香识好酒

发布时间:2019-11-02        浏览次数:23        返回列表
 电影《闻香识女人》中的经典探戈Por una cabeza,在小提琴的演奏中,是那么的醇厚,更有甚者,香奈尔曾宣称:“不用香水的女人是没有未来的女人”。

  在此,记者套用香奈尔的话:“不会通过嗅觉、触觉识别香型的人是品不出好酒韵味的”。

  品鉴白酒之前,首先要弄清白酒的感官质量指标,主要包括色、香、味、格四部分,通过眼观其色、鼻闻其香、口尝其味,并以综合色、香、味三方面感官印象确定其风格的全过程。

  酒的香气随着各种香型的不同而略有不同,但是,遇到真正的好酒,伴随着丰富的香气缓缓沁入鼻腔,开始有饭香、粮香及复合陈年老酒香气,这种香气让你有馨香飘逸的感觉。

  五粮液作为浓香型白酒的代表,外观无色或微黄,透明。己酸乙酯等香味成分是在酿造浓香型白酒过程中生物合成的复合香气,自然感很强,香味协调且持久。好的浓香型白酒主体酒香突出、具有浓郁的粮香味、窖香味和陈香味,无邪杂味,且能带来丰富的愉悦感。如果把以五粮液为代表的浓香型白酒的风味拟人的话,凌波仙子就再恰当不过了。

  “酱香突出、优雅细腻、回味悠长”是酱香型白酒的特质,相比其他香型的白酒,酱香型白酒在化学成分上分析,没有主要的呈香物质,多种成分起作用,香味物质主要来自于高温曲、高粱以及堆积过程。闻上去,以酱香为主,有大酱的香味,略带微微的焦糊气息,但没有芝麻香突出,口感非常细腻,给人以厚重的感觉,大特点是空杯留香。如果你能闻出大酱的香味和略带微微的焦糊气息的话,恭喜你,这将是一瓶好酒。

  清香型白酒的主体香味为乙酸乙酯,并含有适量的乳酸乙酯作为烘托。适量浓度的乙酸乙酯有一种水果和花朵的香气。有关资料显示,汾酒中琥珀酸乙酯含量较高,因为琥珀酸二乙酯有愉快的气味,所以“清香纯正,醇甜柔和,自然协调,余味爽净”是清香型白酒的特点。

  其他香型多是在这三大香型的基础上独成一家的,兼香型是根据浓酱二香的比例,分为浓中带酱,或者酱中带浓。其特点是芳香优雅,酒体丰满,口味绵甜,爽净味长。凤香型则属于清香和浓香的结合,有“色清透明、清芳甘润、香味协调,尾净悠久”的特色。特香型白酒有“酒色清亮、酒体芬芳、酒味纯正、酒体柔和”之特点,浓、清、酱兼而有之。芝麻香是清、浓、酱三香合一,并通过对高温堆积等工艺的改良,突出焦香,香气清冽,醇厚回甜,尾净余香,具有芝麻香风格。

  通过闻香可以知道,一般的白酒都应具有一定的溢香,而很少有喷香或留香。名酒中的五粮液,就是以喷香著称的,而茅台酒则是以留香而闻名。切记,白酒不应该有异味,诸如焦糊味、腐臭味、泥土味、糖味、酒糟味等不良气味均不应存在。(来源:华夏酒报)